博客年龄:17年5个月
访问:?
文章:170篇

个人描述

姓名:望天树位置:中国,昆明个性介绍: 欢喜做 乐于受星座:双子座

远方兄弟的亲笔来信

分类:随想 | 标签: 朋友   友谊  
2017-04-27 17:29 阅读(?)评论(0)

远方兄弟的亲笔来信

 

    题记: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写于第一世界大战期间的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自出版后已多次被拍成电影,成为世界名著中精典,围绕一封信的故事打动了世界各地的人们。如今,一封远方朋友的来信也搅动了我的思绪。

 

微信、短信、QQ、电子邮件……当今时代人与人联系方式图快捷求方便的时候,谁还会提笔写信呢?

前几天,我就收到了一封书信。当打开特快专递信封,确认是远方一位兄弟亲笔写给我信时,我既诧异又感动,深切地感受到这封信的珍贵。在信中,小兄弟细述了我们之间十多年的友谊,抒发了对远方朋友的思念和关心,情真意切透露字里行间。读着他的来信,往事也一幕幕浮上心头。

这是一位远在广东的小兄弟,我们认识于上世纪末,已经很多年没有见面了。缘份也许就是这么奇妙。上世纪90年代末,我还是一家报社记者,当年随团去怒江参加一个活动时,在贡山县得到了条新闻线索,由此引发了我这这位兄弟和他堂弟的交往。因当时贡山县独龙江乡仍未通公路,从贡山县进入独龙江需步行二到三天才能到达,是云南省的交通死角,生活条件异常艰苦,接近边境的村庄情况更加突出。为了解决当地学校教师问题,驻独龙江哨卡的战士便成为独龙江马库小学的教师。多年来,戍边战士换了一批双一批,马库小学的教师也换了一波又一波,唯一不变的是常年从学校里传出的朗朗书声。我们在贡山活动里,当地同事告诉我,独龙江乡的教师也来到县城参加培训,包括在马库小学任教的边防武警战士。出于职业的敏感,我立即要求约见这位战士,想听听一个驻边战士当乡村教师的故事。采访很成功,稿件也很快见报了。由此也认识了一位在云南当既当兵又当老师的广东小伙。第二年春节,小伙回广东老家过年,返回部队在昆明停留时专程来拜访了我,通过这次再度相聚,加深了我们之间的了解。从这以后,小伙把我当成了一个知心大哥,和我有了书信往来(真正意义上的信件)。又过了一年,小伙服役期满,复原回家时在昆明我们又见了一面。期间,他告诉我,他有个堂兄刚从大学毕业,是学艺术设计的,非常向往云南,希望来云南看看。对于这个朋友的要求,我当然一口答应了。没多久,他堂兄从广州来到了昆明,玩了几天后,果然喜欢上了云南,想在昆明找份工作暂时留下来。正好我一个朋友开了家广告公司,便介绍他去那里工作。

如今回忆起来,往事历历在目。正是小兄弟在昆明期间,我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小兄弟在昆明期间,借住在我家里,那段时间我也孤身一人,两人正好凑个伴。我们一起下馆子喝酒,回家一起品茶聊天,相处甚至融洽。我参加朋友聚会也带着他一起去,单位组织的劳务活动也请他去帮忙,关系如此亲密,以致于朋友和同事都说我得了个儿子(其实我刚好大他12岁)。有看相的说,从我属相和星座里看,我性格里诲人不倦的因素,喜欢充当兄长教导人。这一点,在我与这位兄弟交往中体现的尤其充分。没事在家时,我会给他讲人生大道理,虽然许多东西我也一知半解,但他却听的津津有味,还认真琢磨其中的道理。小伙子勤学好问,住在我家时,几乎把我书房里的书看了大半,边看还边和我讨论一些问题。

在昆明呆了近一年后,由于家里有其他安排,小兄弟回到了广东,我们的交情也暂告一段落。虽然离开了云南,但他对云南的感情却日渐加深,经常告诉我想回来。开始我没当回事,总想一个人在广东那样发达富裕的地区,怎么会跑回云南来。不料几年后,他真的回来了。

那是冬季的一个雨天,小兄弟又出现在我眼前,几年过去,除了多了几分成熟,仍然是以前那个充满热情、富有活力的年青人。他告诉我,这次来云南是要去怒江,打算在那里创业打拼。我真的很佩服这些年青人,敢闯敢做,心里一有想法,就海阔天空,无拘无束。小兄弟到了怒江后,先是去了独龙江,几进几出,每次都是徒步前往,用两天时间翻越高黎贡山进入独龙江,了解民风民俗,和当地群众打一片。偶尔也会到昆明来,每次见他,都会明显地看见风霜雨露在他脸上留下的痕迹。在独龙江呆了一段时间后,他在怒江州府六库与别人合伙开了家广告公司,生意也做的风场水起。有一次,居然还接了一单缅甸克钦邦的生意,请我帮忙翻译一串稀奇古怪的单位名。

然而,凡事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怒江创业几年后,小兄弟的事业遇到了困难和麻烦。先是承接的生意欠款太多,沉重的负债拖累的事业的发展;再后来更加祸不单行,合伙人罹患淋巴癌,几个月后便撒手人寰。面对这么一个烂摊子,小兄弟把公司关了,把变卖“家当”的所得钱全部给了合伙的妻子,自己出钱了清了债务,两手空空的回到了广东老家。随后,在老家娶妻生子,接手了个养殖场养虾,安顿了下来。第一年生意倒也顺利。不料第二年,他家乡遭到百年不遇的强台风袭击,虾塘决堤,辛辛苦苦养大的虾全部损失。那段时间,他如同跌入了人生的谷底,情绪相当低落。这个时候,我悔人不倦的本领就又派上的用场。利用春节假期,我前往他老家,陪他和他的家人过了个春节,也给他打气助阵。远方大哥的到来,既给他带来的喜气和欢乐,也提振了他的信心和士气。从此以后,他的养殖事业就越做越好了。全面两孩子政策实施后,他又抓紧生了第二个孩子,和大多数民众一样,拥有了幸福的事业、家庭和人生。

与小兄弟相比,他的堂弟却不太顺利。从云南复员后,他拒绝了父亲在当地派出所为他安排的当民警的工作,自己跑到广州、佛山等地打拼,建材、家具等生意都搞过,经历了不少的磨难。前几年,他曾回过一趟云南并登门拜访了我。那天见到他时,我十分惊诧,几年前还是一脸稚气的小鲜肉,突然就成了满脸苍桑的大男人,甚是感慨。

广东人家族观念非常强,对于祖庙、宗祠等看的很重。小兄弟在昆明时就多次和我谈起过关于他们家族的荣耀和兴衰的故事,也反复强调有一天他有能力一定要好好把家族宗祠修葺一番。随着事业逐渐稳定,他终于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主持完成了宗祠的重建工程。201610月,宗祠修葺快完工时,他把自己写的挂在宗庙大门上的一副对联发给我,让我帮修改润色。他一再强调,他们宗祠里有两棵百年木棉树,每年三月开花,繁花似锦,他想以木棉为题写这副对联。他草拟的对联是:千年木棉荫泽先贤开圣土,百世桑梓有待我辈写华章。接到这个任务后,我也觉得意义重大,不敢随便下手改,便和一个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事讨论了好几天。最后,把他的对联改成:木棉千载毓佑先贤开圣土,桑梓百年蕴养我辈续绵图。3个月后,他告诉我,经家族各位长辈决定,就用我改的那稿作为宗祠对联。对联挂上去后,还专门发了张图片给我。几天前,又告诉我说,他专门带了两个孩子去了宗祠,告诉他们这副对联的来历,是云南昆明一位大伯写的。说孩子们认真地读了,但不知是什么意思。他告诉孩子们,等你们长大后就明白了。

孔圣人当年在河边感慨时光如水,一去不复返。时光虽然如河水一去不复返,但河边的风景却会永远留在人的心里,有些风景还让你一生回忆,无穷无尽。

 

后记:接到小兄弟的来信后,我也忍不住写了一段话回复他,作为回应:

**,收到你的信了。这个时代收到朋友写来的纸质书信确实十分罕见,足以见此信的珍贵。谢谢兄弟!

读完你的每个字,我心里感慨万千,虽然我知道十多年前我们的相处给你留下难忘的回忆,也促使你改变了生活,但我还不没有想到会让你留下那么深并且是刻骨铭心的记忆,为此,我知足并感动。

回忆逝去的美好岁月,不免会让人伤感。就像我搬离金喜园的房子,也就是你曾经住的那套房子时的伤感。就要永远离开那间屋子,心里除了无限感慨,就是思绪万千,过去的一段段回忆刹那间往上心头,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详细记录了当时的想法。

尽管现在你远在他方,过着自己的生活,但我一直不断怀念你,怀念**,也一直期待能再去雷州看看你,因为心中有记惦,有一份牵挂。

永远的朋友和兄弟,一生不会改变。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